歷經了13小時的艱辛的待產產程, 終於在14號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董小貓以3450g的重量瓜瓜落地.

第一次親身參與待產到進產房的過程, 心中的衝擊很大, 13號預產期的晚上, 小貓開始有了退房的反應, 稍晚10點左右趕到了長庚, 經過產房護理人員的內診, 只開了2.5cm, 按照醫院產房的規定, 需要開3cm才能讓產婦辦理住院手續, 當下就被建議再去走一走, 我們無奈著就在醫院樓上樓下以及大廳四處的走動, 但此時間歇性的陣痛已經讓貓妹寸步難行, 時不時痛到快要跪在地上, 一邊走一邊需要攙扶, 步履緩慢地終於拖到11點, 回去再挨一次內診, 順利達到住院的標準, 但....接下來才是疼痛地獄的開始.

第一階段產程 (約3-5cm), 第一次見到董太前所未有的痛苦指數, 隨著時間陣痛似乎讓肉體的反應更加的強烈, 我急忙辦完住院手續以及繁複的文件, 就是讓待產房護理師盡快安排無痛分娩, 但不巧的是晚上排班的麻醉醫師參與急刀, 無法立即趕下來, 所以從晚上12點到3點這三個小時, 我看到了至今都無法忘懷的畫面, 子宮收縮陣痛一來, 董太全身扭曲, 手⋯⋯用著極大的力量緊握著我, 因為她很能忍, 幾乎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但是臉部肌肉已經縮成一團, 額頭冒出綠豆般的汗滴, 我只能在旁邊陪伴與打氣, 每幾分鐘一次收縮, 好幾次我都覺得董太會痛到昏倒, 值班護理師會不時進來看狀況與內診確認. 一邊痛還有人一邊用手指頂觸下體, 媽媽真的好偉大, 在待產過程中也顧不及形象與尊嚴. 沒親身經歷, 從不知我娘生我的時候是如此辛苦.

床上的產墊不斷著沾滿鮮血, 身為老公除了要協助更換, 不時還需要把屎把尿, 在凌晨三點多才順利打到無痛分娩, 事實上應該是稱為減痛分娩, 把原來十級痛楚立刻降到剩下三分, 無痛是在背部脊椎靠近腰部安裝一個針頭接著小管, 這個其實是多少有風險, 因為插針的位置距離中樞神經很靠近, 然後接著自動麻醉機來定量輸送麻藥. 當下藥效發作, 痛楚瞬間減少七成.

到了約早上10點多, 護理師開始進來指導如何用力, 開到7cm後就會停止麻藥的供給, 原因是要有痛楚才會知道施力的時間點, 在幾次收縮尖峰用力後, 子宮頸終於達到全開且破水. 這時候再換上加強子宮頸收縮的藥物搭配子宮頸軟化的藥劑. 以為這樣就READY了嗎? 痛苦的還在後面, 雖然全開, 但是這時候要在收縮疼痛的頂點, 兩腿彎曲打開, 頭需要往前彎, 深呼吸憋氣開始用力去推擠寶寶的頭往產道前進, 光是這個動作就自己跟董太努力了一個小時, 主要是讓寶寶的頭慢慢往產道口前進, 每次用力想當然爾, 都是宇宙級的疼痛. 在一小時過去之後, 護理人員判斷往前移動的速度過慢, 接著開始輪流有護理師進來協助用力, 每次董太幾乎用盡吃奶的力氣, 施力之後, 全身不停的顫抖還需要咬牙忍住產道口被硬撐的撕裂之痛, 最後的半小時, 直接進來四位醫護人員加上我, 在陣痛尖峰我跟另外一位一起壓住雙腿往外固定, 一位拉床單協助董太施力, 另外一位幫助推腹部, 董太就是要在區間收縮時候, 不斷吸氣憋住一口氣用盡力量來推擠, 最後在長庚專業醫護人員的鼓勵與幫忙下, 聽到了可以了(嬰兒頭部卡到產道口的一個位置且可以看見頭部)!!! 馬上通知要推入產房, 另外立即跟我說, 爸爸趕快穿上隔離衣在產房手術室前等, 進去後我就坐在生產台董太的身旁, 醫師做了一些準備工作後, 就開始先往會陰打局部麻醉, 接著需要稍微剪開, 真的非常可怕, 但是董太認為跟陣痛相比, 此時已經算是清粥小菜.

不到十分鐘的一次用力, 主治闕醫師就順利地接下嬰兒, 當時董太還不知道BABY已經出來了, 以為是已拉屎, 但我看到的是臍帶時, 心中才鬆了一口氣, 真正緊繃的心情才在此刻舒緩.
新生的BABY全身是暗紫色, 頭部收到產道的擠壓, 所以形狀有點長, 第一時間看到真的是非常怪異, 緊接著馬上聽到宏亮的哭泣聲, 戴著口罩的我, 眼眶都紅了, 辛苦的媽咪已經累癱在產檯上.
術後闕醫師細心的在縫合傷口, 雖然在麻醉藥的助力之下已無疼痛感, 但在旁邊看到醫師在董太下體穿針引線, 心中還是不免冒冷汗....另外一方面, 也親眼見到胎盤排出後的模樣.

移回恢復室術後觀察, 不料因為傷口內部有血管破裂導致腫脹, 所以又再次推回手術室進行二次縫合. 醫師說因為董太的骨盆不大, 所以生產快三千五的董小貓來說有點小, 假使生產兩千多的BABY就不會裂傷的如此嚴重.

總之, 產後的一些注意事項都需要老公來幫太太注意以及協助維護傷口的恢復, 自然產是住院三天後就可以離院去月子中心, 媽媽真的很辛苦, 無論過程中多辛苦, 但新手爸媽的喜悅卻是讓人忘卻一切, 看著自己製造出來的骨肉當抱在懷中有莫名的感動與喜悅...很難用言語形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 生產
    全站熱搜

    狄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